主办单位: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英雄事迹所在位置:首页 > 英雄事迹

杨平清

时间:2010-06-06 21:38:00 供稿:

    杨平清,男,白族,1977年1月生,大理州云龙县宝丰乡南新村新安社农民。2004年7月23日中午3时许,一个名叫王夏柳的九岁男童在狮尾河边玩耍时,不慎滑落到湍急的河水中。在这危急时刻,在河岸上过路的云龙县宝丰乡南新村民工杨平清和湖南省衡阳县高真乡民工刘军良二人不顾个人安危,先后跳入河中抢救这名落水儿童。狮尾河中出现了一幕感人的救人场景。

    由于U型河床中的水流量大且十分湍急,小孩瞬间就被冲出了几十米,情况十分危急,身轻年幼的儿童在水中失去控制。此时,小孩冲下河的情景被岸边过路的几位民工看到,其中的杨平清和刘军良两位民工来不及脱衣裤便不顾一切地从三米高的岸上跳入湍急的河流中抢救小孩。刘军良没有能够抓住小孩却被河水冲出五十余米后上岸继续跑步前往搭救。而杨平清在河中抓住了小孩,并多次试图将小孩推上岸,但由于水流湍急,加上小孩受到极度惊吓,身心疲惫,无法借助推力上岸,故两人都同时被水流不断地往下冲。在杨平清抓住了落水小孩后,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将小孩尽快推到河边,如果再往下两人被同时冲入波涛汹涌的氵比江后果将不堪设想。若小孩能够在狮尾河段上岸获救,即始自已被冲入氵比江,凭借自己会游泳的基本条件或许还能够游出来。为此他始终紧紧抱住小孩不放,并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推小孩上岸。

    狮尾河中两人被冲的情景被岸边的人们看到,他们中有的人迅速搭上“摩的”到河流下游营救,有一位在河边清扫河床的清洁工则用手中的扫帚伸向河中试图拉他们到河边,但他们没有能够抓住扫把。才两分多种的时间,湍急的河水就将两人冲出了1000多米。此刻,两人已被冲到狮尾河的下游,如果仍不能靠岸出水,两人都被冲入滚滚的氵比江,后果将难以想象。在狮尾桥地段河岸上的一群民工也看到了这危急的一幕,他们迅速冲到河边,用扁担、锄头伸入河中搭救。而此刻的杨平清也意识到如果再不成功地将小孩推上岸,他俩就面临着被冲入波涛汹涌的氵比江中,面对死亡的威胁,他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小孩,于是他沉下心来,抓住机会,竭尽全身力气,将小孩推到河边,在岸边人员的帮助配合下,两人终于安全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