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新闻动态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气涌云岭 慰问暖心田——云南省开展春节慰问见义勇为人员活动侧记

时间:2021-02-08 15:42:00 供稿: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

  

  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英模评选委员、基金会理事组成慰问组,前往部分州市看望慰问历年来受国家部委表彰的英模、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的“好司机”和省政府表彰的能够联系上的见义勇为人员,共计557,向英雄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送去党的爱心和温暖……

  

  多年来,在云南这方热土上,一直激荡着正气之歌,流淌着英雄之血,哺育着义举之士。他们,面对穷凶极恶的违法犯罪分子,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舍身取义、挺身而出、英勇斗争,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和灾难事故,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接力、积极抢险救援,演绎了一个个感天动地、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悲壮故事,他们的先进事迹传遍了云岭大地,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脊梁!

  

  129,带着爱心,带着温暖,带着牵挂,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乔汉荣率慰问组到曲靖市陆良县芳华镇、马街镇,看望慰问省级见义勇为英模徐小毛家属、孟发云家属,与他们足膝长谈,问寒问暖,了解他们生活生产情况,向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慰问金、慰问品,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幸福地生活。同时,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切实关爱英模家属,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

  

  “孟发云救人的故事,感天动地,荡气回肠!”据悉,在2008517日,孟发云为救4名溺水小孩,因体力不支,在连救3名小孩后,与最后一名小孩同时遇难;在201856日,村民孟兵荣进入水库牵水牛遇险,徐小毛下水施救,双双沉入水库遇难。孟发云、徐小毛的先进事迹,在云岭大地传为美谈,并获省政府表彰奖励。

  

  23,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齐康、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张克诚到丽江开展看望慰问活动。慰问组一行先后来到古城区吉鑫苑、忠义手机专卖店、新华社区,看望慰问受国家部委表彰的袁尚国及其家属、受省级表彰的孙爱松、和志松等见义勇为人员。每到一处,慰问组都与见义勇为人员和家属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聆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感谢他们对维护社会治安作出的积极贡献,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并送上了慰问信、慰问金和新春祝福。

  

  齐康叮嘱市、区见义勇为负责同志要加强与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的沟通联系,有效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障长效机制,让见义勇为行为得到全社会的尊重;要积极宣传、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英模事迹感人,慰问脚步不停。25,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乔汉荣和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唐云泽委托,齐康一行又赶到楚雄州,召开座谈会,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及其家属,向他们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新春的美好祝福。“你们在危急关头,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坚决同违法犯罪行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作斗争,用鲜血甚至生命捍卫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尽最大可能减少和挽回了不必要的损失!”在座谈会上,齐康高度评价英模的善行义举和英雄事迹,热情洋溢地说:“你们感染和熏陶着云岭儿女,让见义勇为精神发扬光大,让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让云岭大地充满正气!”

  

  “希望英模及其亲属们珍惜荣誉、续航前行,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弘扬社会正气、培育良好风尚,做思想道德建设的模范,积极投身家乡发展建设,过上幸福美满生活!”齐康同时要求参与座谈的干部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在表彰优抚见义勇为人员中全方位体现人文关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合力推动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座谈会上,见义勇为英模和家属们用淳朴的语言表达了对各级党委、政府的感谢之情,纷纷表示将继续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再做新的贡献。

  

  

  

  据了解,为圆满开展好这一场慰问活动,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下发慰问通知,按照牺牲英模每人3000元、重伤英模每人2000元、见义勇为先进每人1000元的标准,向16州(市)拨发慰问金共96.9万元,对557名获省级以上表彰的英模或亲属进行慰问。各州(市)积极响应,在配合开展好省级慰问活动基础上,积极组织对本地区表彰英模进行看望慰问。在活动中,坚持调研与慰问同步进行,深入调研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建议,以期实现以慰问促进调研、以调研促进全省见义勇为事业创新发展、全面进步。

   

  时代需要英雄,社会不忘英雄。当前,云岭大地正在忙着看望慰问英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个个英模的先进事迹必然流传在人们心中,见义勇为精神必将永远在云岭大地上发扬光大……(文/周自云图/州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