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工作通知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通知

云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拟表彰2014年度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的公示(一)

时间:2014-12-08 14:43:27 供稿:

    2014年,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推动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建设进程中,我省各族人民群众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积极同违法犯罪、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作斗争,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根据《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第三条、第五条、第十三条第(三)、(四)项之规定,经各地逐级推荐上报,云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委员会认真评选,下列3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16名见义勇为个人拟报请省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现予公示。

    一、见义勇为群体

    (一)赵洪昌、朱仕林、钱天福、祖正义下井救人群体

    赵洪昌  昭通市鲁甸县人,男,1983年9月生,汉族,鲁甸县茨院乡板板房村十组39号

    朱仕林  昭通市鲁甸县人,男,1972年2月生,汉族,鲁甸县茨院乡板板房村八组

    钱天福  昭通市鲁甸县人,男,1960年8月生,汉族,昭阳区布嘎乡新村六组1号

    祖正义 昭通市鲁甸县人,男,1968年7月生,汉族,鲁甸县茨院乡板板房村七组11号

    2014年4月15日下午,鲁甸县茨院乡板房村七组村民祖守波收抽水机时因缺氧掉入大吊井内,正在附近忙农活的赵洪昌、钱天福、祖正义和路过的村卫生室医生朱仕林闻讯先后下井救人,因井内缺氧,赵洪昌掉入水中窒息溺水牺牲,其余三人救人时先后出现昏迷。

    (二)王应江、杨玉祥、王应林勇斗歹徒

    王应江 昭通市巧家县人,男,1966年3月生,汉族,巧家县白鹤滩镇迤博村村民

    杨玉祥 昭通市巧家县人,男,1966年11月生,汉族,巧家县白鹤滩镇迤博村村民

    王应林 昭通市巧家县人,男,1962年7月生,汉族,巧家县白鹤滩镇迤博村村民

    2014年1月10日中午,巧家县白鹤滩镇汽车客运站外发生一名男子持刀伤人案件,正在附近的王应江、杨玉祥、王应林听到呼喊声后立即前往制止,经与犯罪嫌疑人激烈搏斗,三人合力制服持刀歹徒,王应江左后背被刀砍伤。

    (三)杨化峰等7人营救落水车内人员

    杨化峰 大理州大理市人,男,1974年9月生,白族,大理市挖色镇康廊村村民

    王培礼 大理州大理市人,男,1960年12月生,白族,大理市挖色镇康廊村村民

    杨发宾 大理州大理市人,男,1964年11月生,白族,大理市挖色镇康廊村村民

    杨正刚 大理州大理市人,男,1981年6月生,白族,大理市挖色镇康廊村村民

    王号德 大理州大理市人,男,1974年4月生,白族,大理市挖色镇康廊村村民

    王训柱 大理州大理市人,男,1971年7月生,白族,大理市挖色镇康廊村村民

    杨天兵 大理州大理市人,男,1972年4月生,白族,大理市挖色镇康廊村村民

    2014年1月17日16时左右,一辆轿车在大理市挖色镇康廊村冲出路基坠入洱海,正在村民杨新华家中做客的杨化峰等人,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冲向事发地,从下沉的汽车中成功救出两名男子,并从水下车内拖出一名溺亡男子。

    二、见义勇为个人

    杨家认  曲靖市宣威市人,男,1981年9月生,汉族,宣威市格宜镇旱稻村委会杨家村村民。

    2014年3月21日14时许,官渡街道官渡社区老街片区组织清理路沟、疏通窨井时四名工人中毒在窨井下呼救。开车路过此地的杨家认听到呼救声后,立即下到窨井内成功救出一名工人,再次下井救人时因中毒窒息牺牲。

    李志 昆明市晋宁县人,男,1968年4月生,汉族,昆明市晋宁县三槐村委会黄家庄村民。

    2014年9月7日下午,三名男孩划着橡皮艇到滇池里玩不慎落水。正在湿地公园参加同学聚会的李志听到呼救声后冲到事发地,立即跳入水中营救落水小孩,在张昆毅、郑发清、肖健等人的帮助下,成功救起三名小孩,自己不幸溺水牺牲。

    计小号 曲靖市富源县人,男,200011月生,汉族,富源县新保小学学生

    2014年7月9日中午,罗平县老厂乡块泽河平田段有人游泳溺水呼救,正在河边钓鱼的计小号听到呼救声后,立即下河救人,因经验不足被落水人员抱住不幸溺水牺牲。

    陈周康 曲靖市陆良县人,男,2001年2月生,汉族,陆良县马街镇湖海小学学生。

    2013年9月10日,湖海小学学生朱籽义在坝塘边洗脚时,不慎掉进水中,同行的朱星颖施救时也滑落水中。路过此地的陈周康伸手救人时不慎被挣到了水里。落水的陈周康在将朱星颖推上岸后,再去救朱籽义时因体力不支溺水牺牲。

    起金华 楚雄州元谋县人,男,1971年6月生,彝族,元谋县物茂乡罗兴村委会湾保村村民。

    2014年5月20日下午5时许,在自家院内掏水井的起得章不幸跌入20米深的井底,其家人立即呼救。听到呼救声的起金华迅速赶到出事地,立即下井救人,也不慎跌落井底致颅骨粉碎牺牲。

    李光焰 楚雄州南华县人,男,1965年10月生,彝族,南华县沙桥镇石星村委会雾露鲊村村民。

    2014年8月28日凌晨4时40分左右,听“救火”声的李光焰发现邻居李永兴家着火,便翻过院墙帮助灭火。进入院内,发现故意放火杀人犯罪嫌疑人李光雄并与搏斗,不幸被李光雄连砍数斧后牺牲。

    彭安宁  丽江市宁蒗县人,男,1985年5月生,汉族,宁蒗县永宁乡落水村吕家湾组村民。

    2014年5月24日下午15时,在泸沽湖边洗衣的彭安宁,遇到同在一个驾校学车前来游玩的本县新营盘乡人周文卓。不听劝阻的周文卓执意到湖里游泳并发生溺水求救,彭安宁跳入湖中施救,因施救经验不足,被周文卓抱住双脚不幸溺水牺牲。

    熊建福  丽江市永胜县人,男,1988年4月生,傈僳族,丽江市永胜县光华乡新民村委员角坪村村民。

    2014年6月24日上午,熊兆福请熊贵文帮忙打开沼气池抓掉入池中的小猪,不幸中毒昏迷于池内。正在睡觉的熊建福被父亲熊贵文叫来施救,成功将熊兆福举起交其父拉出,自己却因沼气中毒昏倒在池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孙永德 普洱市景东县人,男,1968年8月生,汉族,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中所村山脚组村民。

    2014年6月7日上午8时许,到井底找挖井工具的李东平因缺氧窒息困于井底,听到井边人呼救的孙永德赶到后,用绳索拴住自己下到井底施救,也因缺氧和溺水不幸牺牲。

    蒋明荣  保山市施甸县人,男,1995年6月生,汉族,施甸县何元乡莽王村委会村民。

    2014年6月12日上午11时许,在旧城乡新街村老坝娥附近的勐波罗河边游玩的蒋明荣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后,立即赶到出事地点,并跳入水中施救,经多次努力将落水人员推到岸边,自己因体力不支不幸牺牲。

    余连利  保山市隆阳区人,男,1977年3月生,汉族,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下付家村河口组村民。

    2014年5月17日14时许,在北庙水库划竹筏的5名小孩中有两名不慎落水。正在地里劳作的余连利听到呼救声后,急忙冲到出事地点,跳入水库施救,并把落水小孩带到岸边,在附近村民的协助下成功救起一名小孩。自己因反复施救体力不支不幸牺牲。

    李锋 昭通市昭阳区人,男,1969年4月生,汉族 ,昆明市经开区居民。

    2014年3月26日20时20分许,昆明市经开区阿拉大石坝航天城航天春苑单元楼梯口发生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听到呼喊声的李锋与车主一起追赶犯罪嫌疑人到枫丹白露小区后门口,在拦住并按倒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李锋被犯罪嫌疑人的跳刀刺伤腹部,身受重伤。

    唐御麟  昆明市官渡区人,男,1962年12月生,汉族,昆明市西山区金碧派出所社区保安。

    2014年8月10日22时50分许,下班回家途中的唐御麟发现一男一女两名可疑人员在撬电动车,立即上前盘问。男子转身逃走,在他对女子继续盘问时,遭逃跑返回的男子用刀刺伤腹部,但唐御麟仍抓住嫌疑女子直到民警赶来,身受重伤。

    唐仲远  昭通市盐津县人,男,1965年6月生,汉族,盐津县检察院干部。

    2014年6月4日中午,办案途中的唐仲远发现渝昆高速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及时组织对车内人员施救。在施救过程中,一辆货车刹车不及造成二次事故时,唐仲远及时将旁边的李兴、李敏推开,自己被货车撞到并卡在护栏上身受重伤。

    岩松 普洱市西盟县人,男,1996年4月生,佤族,普洱市西盟县勐卡镇永业村村民。

    2014年3月14日晚,岩松回家时发现村民岩努家着火,一边喊救火一边冲进火场,及时将躺在床上的老人救出,又返回抢救牲畜和生活用品,直到大火吞噬房屋无法接近。

    王家明(缅文名:赛丹敏) 缅甸木姐人,男,1996年4月生,瑞丽市姐告国际珠宝学校学生。

    2014年4月26日下午,正在瑞丽市弄莫湖公园附近游玩的姐告国际珠宝学校学生王家明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后,立即冲到事发地,跳入湖中施救,成功救起两名人员,并极协助民警搜救第三名落水人员。

    公示时间从2014年12月8日起至2014年12月 15日止,现向社会公示,如对被公示人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请向云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反映。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博欣商务楼205室(省委斜对面)云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邮编:650228,电话及传真:0871-63992870,邮箱:ynjyy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