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英雄事迹所在位置:首页 > 英雄事迹

丽江辅警保山勇救落水女

时间:2021-02-19 10:58:00 供稿:

    

  2020年12月14日,从保山专程来的杨女士和父亲走近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束河派出所,只为亲口对救命恩人说一句感谢。

  事情还要从半个月前说起……12月1日20时许,因母亲生病做手术休假陪护的束河派出所辅警郭建勋和家人一起在保山市清华湖景区旁散步。“那天妈妈出院后,我想着带她走走,散散心。”走到清华湖边时,郭建勋突然发现湖里有动静。天色渐暗,他反复向湖边的市民确认,但大家都表示看不清。郭建勋还是不放心,朝着离湖面更近的地方走去,这一次,他确定的确有人溺水了。

  

  

  郭建勋迅速脱去外套,直接从两米多高的河岸一头扎进湖中。“跳进去后才发现,水比我想象的深。我身高有一米九,但完全感受不到湖底,估计水深有三米多呢。”但当时他来不及考虑太多,直接向溺水者游去。

    

  “靠近溺水者后,我发现她在挣扎,就从后面伸出手抓住她,靠另一只手游回岸边。”尽管在此之前郭建勋没有水下救援的经历,但在游向溺水者的那一刻,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她离岸边大概有十多米远,到岸边后我已经精疲力竭了,有另外一位小伙子下水帮忙才成功的。”岸边的人们将衣服打结做成长绳拉起溺水者,在齐力救援下,落水女子被成功送往医院。

  “虽然没穿警服,但这是我的职责。”

  落水女子年仅21岁,当天送到医院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事后,女子家人几次三番表示要到丽江亲口对郭建勋说声感谢,但他都婉转拒绝了。“路程太远了,没有必要。虽然我当时没穿警服,但这是我的职责。”

  尽管如此,落水女子和其父还是来到了丽江,并于今晨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束河派出所,送到了郭建勋手中。

  “经历这种事情,令我惊慌失措,而我又是如此的幸运,是郭警官让我有了第二次生命,是他争分夺秒,辛辛苦苦从死神手中把我救了回来,非常感谢郭警官,言语已难以表达我心中的感激之情,千言万语,感激不尽。”杨女士在感谢信中写到。

  退伍后脱下军装再穿警服

  郭建勋是永胜片角小伙,出生于1991年。从部队退伍之后,他再次选择穿上制服,为人民服务。如今,他已经当了六年的辅警,对工作的热爱,对百姓的热心,让他备受好评。

    

  在此,我们也要给郭建勋点一个大大的赞。人民警察为人民,无论身在何处,不管有没有穿警服,他都从未忘记过自己的使命,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