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英雄事迹所在位置:首页 > 英雄事迹

刘文明

时间:2010-06-06 21:37:00 供稿:

    刘文明,男,汉族,1979年9月5日生,中共党员,昆明市官渡区保安服务中心保安员。

    2004年1月19日上午10时许,保安公司派驻中信实业银行宝善街营业厅的执勤保安分队长刘文明同志正在营业大厅内执勤,突然二楼传来一男子恶狠狠的吼叫声“走,跟我出去,否则咱们就同归于尽”。职业的警觉促使他迅速向发出吼叫声的地方奔去,当他见到一中年男子挟持着一名银行女职员,并手举着一枚已拉燃导火索的手榴弹,手榴弹“嗤嗤”地冒着白烟,刘文明不顾生死冲上前去,奋力抢夺手榴弹,就在手榴弹掉落在办公室门口即将爆炸的一瞬间,刘文明猛地一脚将手榴弹踢开,手榴弹爆炸后,横飞的弹片将刘文明多处击伤。经公安机关查实,这是一起由感情纠纷引发的暴力犯罪案件。刘文明伤情经鉴定达到八级伤残。

    刘文明在紧急关头,冒着生命危险勇排险情,以自己多处负伤的代价避免了他人更大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