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基层动态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文山州见义勇为协会成立

时间:2021-02-18 09:56:00 供稿:

  2020年12月24日下午,文山州见义勇为协会举行成立大会。州委常委、州政法委书记聂涛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会员资格审查报告、《文山州见义勇为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见义勇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选举王大坤为理事会会长,王鹏为副会长,赵凯斌为秘书长。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州见义勇为工作揭开了新的篇章,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聂涛在讲话中指出,见义勇为是促进平安文山建设的迫切需要。当前,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社会治安形势十分严峻,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日益加重。我们只有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热情和积极性,广泛动员全州人民勇敢地与坏人坏事作斗争,才能构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才能持续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见义勇为是促进边疆社会治理的迫切需要。我州地处边疆,跨境违法犯罪时有发生,需要我们须进一步弘扬正气行为,努力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边疆人民的思想觉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惩恶扬善、见义勇为的优秀品格和高尚情操,从而为和谐边疆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持。见义勇为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文山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全州各级各部门都要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文山加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见义勇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倡导和践行见义勇为精神,让“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人人唾弃见义不为”的良好社会风气在边疆民族地区蔚然成风。

  

  聂涛强调,见义勇为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全社会见义勇为的意识不强,存在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现象;二是见义勇为申报确认、表彰奖励、关爱帮扶、权益保护等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见义勇为协会建设相对其他地区比较滞后,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阻碍了我州见义勇为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

  

  聂涛要求,见义勇为协会认真履行职责,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广大人民群众热忱支持,努力形成“见义勇为人人参与,平安环境共建共享”的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做好见义勇为宣传。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新人新事,在全社会掀起一个“讴歌见义勇为英雄、学习见义勇为英雄、争当见义勇为英雄”的热潮。进一步抓好公民道德建设。通过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坚持不懈地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为重点的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在全社会形成热爱集体、热心公益、无私奉献、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的良好道德风尚。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尤其要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在犯罪活动和灾难事故发生的紧急关头,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能够挺身而出,顽强斗争。进一步健全完善保护奖抚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更好地珍惜英雄、爱护英雄,进一步健全见义勇为的奖抚保障机制,依法保护见义勇为者的权益,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通过制度设计,充分调动全社会见义勇为的积极性,激励更多的人敢于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为维护全州社会和谐稳定、创建平安文山法治文山、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